角膜塑型 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術費用 角膜塑型片價格 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HOME > 角膜塑形

角膜塑形

Q. 角膜塑形片是合法的嗎?

A. 是的,經過多年的研究實驗後,台灣衛生署已核可通過。

Q. 角膜塑形鏡片是哪裡生產的?

A. 我們採用的是美國原裝進口的角膜塑型鏡片

Q. 幾歲才可以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

A. 衛生署規定為9歲以上的小朋友。不過在操作鏡片及清潔部分,我們建議還是由家長執行較為妥當,可確保矯正效果及角膜塑型鏡片壽命

Q. 戴角膜塑形後度數會不見嗎?

A. 角膜塑形最大的功能在於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所以在戴角膜塑形片前既有的近視及散光度數是不會消失的。但我們希望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避免小朋友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族群

Q. 戴角膜塑形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A. 角膜塑形片其實就是隱形眼鏡,只要有依照正確的配戴及清潔方式,就可以避免發生感染的情形

Q. 有散光也可以戴角膜塑型片矯正嗎?

A. 目前已有特別針對散光設計的塑形片,效果也不錯。但是否需要用到散光片,建議還是經過咨詢及試戴後較為準確

Q. 大人也可以戴角膜塑型片嗎?

A. 角膜塑型最大的目的在於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一般18歲以上的大人度數通常已穩定,且角膜塑形造價較昂貴,建議還是以配戴白天的隱形眼鏡或是做近視雷射手術較為經濟實惠!

Q. 角膜塑形是隱形眼鏡嗎?

A. 角膜塑型片就是隱形眼鏡的一種,但經過特殊的設計才可以於睡眠時間配戴,不過在清潔部分就如同一般的隱形眼鏡一樣需徹底執行

Q. 角膜塑型片需要每天配戴嗎?每天配戴時間需要多久?

A. 為確保矯正效果,建議角膜塑形須每日配戴,一日以8小時效果最佳

Q. 戴角膜塑型片會影響小朋友的眼睛發展嗎?

A. 角膜塑型片是特殊設計過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並有獨特的淚液交換區才可以於夜間睡眠時配戴,只要依照專業的指示對於小朋友的眼睛是不會有傷害的

Q. 季節交替時常會過敏還可以繼續戴角膜塑形嗎?

A. 台灣很多小朋友都有過敏的問題,但大多是症狀較為輕微的,此時仍可繼續配戴。但若是特別嚴重的過敏仍建議經過醫師的評估為主

Q. 剛戴上角膜塑形鏡片會有刺激感是正常的嗎?

A. 初期配戴時多少會有一些異物感,若確定角膜塑形鏡片上的藥水以沖洗乾淨,短暫的異物感是較無大礙的

Q. 取下角膜塑型鏡片後,一定要立即清洗嗎?

A. 為確保角膜塑型鏡片的壽命,我們高度建議家長需於取下鏡片後立即做清洗,避免長期累積下來的蛋白質沈澱物堆積在鏡片上

Q. 戴角膜塑型片還要點散瞳嗎?

A. 散瞳的作用在於放鬆眼睛的睫狀肌,目的在於抑制近視增加的速度。因此若是有配戴角膜塑形片的小朋友,已有控制近視的功能,不但不需點散瞳劑並且在未戴眼鏡時,也能擁有清晰好視力

Q. 我真的可以戴角膜塑形片嗎?

A. 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配戴角膜塑形鏡片必需考量近視度數、散光、角膜厚度、角膜平整度以及用眼習慣、生活作息情形…等細節,必須經由眼科醫師及專業人員評估過後才可配帶。

Q. 戴了角膜塑形真的度數都不會增加嗎?

A. 大多數配戴角膜塑形鏡片的患者,在近視度數上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角膜塑形鏡片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有效的減緩度數增加而並非完全抑制度數加深,因為每位患者的生理條件不盡相同,使用方法及衛生習慣都是會直接影響近視控制的效果,若是愈能按照眼科醫師的指示使用,近視控制的效果愈佳。

Q.戴角膜塑形片需要點藥水嗎?

A.因為每人的眼部狀況不同,所以這點還是必須請教專業醫師才可以判斷!

Q.如果戴角膜塑形超過8小時可以嗎? 因為假日想睡久一點?

A.一般不建議戴超過八小時(務必控制在10小時之內),但若偶有發生睡眠時間過長只要不是常態的情形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Q.角膜塑形要戴多久度數才不會增加?

A.角膜塑形鏡片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有效的減緩度數增加而並非完全抑制度數加深,因為每位患者的生理條件不盡相同,使用方法及衛生習慣都是會直接影響近視控制的效果,若是愈能按照眼科醫師的指示使用,近視控制的效果愈佳。

Q.角膜塑形鏡片要換嗎

A.一定要,一般建議同一付鏡片不得使用超過兩年。
因為角膜塑形鏡片是屬於高透氧材質(DK140),長期使用後有會囤積蛋白沉澱 物於角膜塑形鏡片的毛氣孔當中且不易清洗;加上鏡片本身設計(有五道弧)的關係,在長期的清洗下有可能會導致角膜塑形鏡片會有些許的磨損甚至變形,所以一般建議兩年時間一到務必將鏡片送回原廠做量測檢查,若鏡片無變形及沉澱物過多的情況,則可繼續使用,否則務必要換片。

Q.戴了角膜塑形我怎麼知道度數有沒有增加?

A.醫師會透過每次的定期回診中檢查視力是否有浮動。

Q.角膜塑形片會破掉嗎?

A.會,透氧值越高鏡片越脆,破片的比例都較高。
因為角膜塑形鏡片是在夜間睡眠時配帶使用,所以必須使用高透氧材質,以美國FDA標準而言,製作角膜塑形鏡片的材質透氧值(DK值)必須高於DK120,目前里安眼科使用的是透氧率更高的材質鏡片DK140,透氧值越高鏡片越脆,破片的比例都較高,所以務必小心使用。

Q.萬一戴角膜塑形片時,不小心揉眼睛要怎麼辦?

A.一般的揉眼動作並不會影響配戴角膜塑形鏡片的狀況,只要能在揉眼後確定鏡片位置沒有移位,並不會有大礙;但若是覺得嚴重不適,建議可以先降鏡片取下等不舒適的感覺消失在繼續配戴,或是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異狀。

Q.戴角膜塑形要多久回診一次?

A.初戴鏡片的隔日必須回診,而後按醫師指示時間回診檢查,而後等到視力控制穩定之後,務必每三個月定期回診追蹤。

Q.可以有不想戴角膜塑形的時候嗎?(偶而不戴)

A.可以,但在做任何停戴動作之前建議可以先詢問眼科醫師,經醫師指示做偶爾停戴角膜塑形的調整。

Q.如果眼睛過敏還可以戴角膜塑形嗎? 如果一直揉眼睛可以嗎?

A.眼科醫師會在開始配戴角膜塑形鏡片之前做詳細的評估,若平常有過敏的情形,務必在一開始就預先告知眼科醫師,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配戴。

Q.戴角膜塑形片真的可以不用戴眼鏡嗎?

A.大多數近視500度以內、散光1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在經醫師評估過後配戴角膜塑形鏡片大多可以得到良好的近視控制。

Q.戴角膜塑形這樣對小孩子真的適合嗎?

A.角膜塑形鏡片屬於專業眼科醫療器材,各個年齡層皆可適用,尤其是對於防止青少年視力的惡化,更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Q.大人如果想要戴角膜塑形片也可以嗎?

A.可以,不過要經眼科醫師評估過後才可配戴。

Q.角膜塑形片跟RGP哪裡不一樣?都長的很像

A.使用時間及目的不同。 角膜塑形鏡片的目的在於近視控制,其次才是視力矯正,RGP則是著重在視力矯正的療效。 單就鏡片而言鏡片的設計厚度大小都不同。

Q.使用後清晰度可以繼續多久?

A.一般來說近視500度以內、閃光1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幾乎可以維持一天的正常視力,但會有少部份的患者到晚上會出現視力不足的情形。

Q.若到了晚上視力不足該怎麼辦?

A.眼科醫師會建議患者準備一付低度數的鏡框眼鏡以備視力不足時使用。(度數須配多少由醫師決定)

Q.近視-10.00,配戴角膜塑形後視力可恢復程度如何?

A.角膜塑形鏡片講求的近視控制,只要度數可以有效的被減緩加深,無論近視幾度的患者都可以適用。

Q.弱視的小朋友可戴角膜塑形片嗎?

A.角膜塑形鏡片的設計是針對近視患者使用,並不適用於患有弱視的孩童。

Q.角膜塑形片白天可以使用嗎?

A.目前所有的角膜塑形鏡片都是設計在夜間睡眠時間使用,無法於白天使用。

 

 

資料來源:瑞 光 眼 科